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学院大学生黄梅戏爱好者协会开展戏曲身段教学活动
作者:杨帅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     

“这个动作叫‘晴空万里’,大家的眼神要看向远处,想象天边的云彩……”4月17日,我校近百位学生在大学生黄梅戏爱好者协会成员的带领下学起了基础的戏曲身段。

教学活动正式开始前,黄梅戏表演专业2020级的方梦婷等协会成员还为在场的学生带来了水袖表演和《别洞观景》身段表演。随后学生们被分为两批,分别学习指法与身段。

虽然从小在戏院里长大,听过不少黄梅戏曲目,但环境工程专业2019(1)班的阮成国还是第一次亲身体验黄梅戏。从以前只是听觉上感受戏曲,到自己学习戏曲身段,阮成国才发觉黄梅戏与自己想象中有所区别,“属于女角的身段显得十分柔和,而男角的身段则是刚毅有力。”阮成国说。

小学教育专业2019(2)班的石齐荣在学习每一个身段时都显得十分认真,对于经常陪着奶奶听黄梅戏的她来说,印象中的黄梅戏略显枯燥。但学习了基础的身段之后,石齐荣却感受到了黄梅戏的柔美之感。提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她说:“我最开始学小五花手势时,总是不能顺畅的完成动作,下腰之类专业的动作对我来说也很有难度。”

手心正对手心、双手间要留有空隙、扭头的时候要柔和一些……今天的“小老师”方梦婷一直从细节处纠正学生们的动作,虽然她才刚刚大一,但今年已经是她学习黄梅戏的第五年了。对她来说,用心累积才是学好黄梅戏的“捷径”,“黄梅戏的美就在于它的质朴与真实,我们需要观察每一个角色的特点,才能够将角色完整的再现出来。”方梦婷表示,黄梅戏之所以吸引她,就是因为其通俗易懂的唱腔和优美的身段。

“我们开展身段学习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带入其去了解故事情节,”作为协会会长,黄梅戏表演专业2019级的黄健豪希望,大家能够从戏中的各种人物身上汲取到精神力量,也可以通过学习黄梅戏来提升自己的艺术鉴赏能力。(撰稿:杨帅 摄影:徐辉浩 审核:钱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