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深化校企合作 推进协同育人黄梅剧艺术学院开展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为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化实践教学,推进协同育人,12月14日至20日,黄梅剧艺术学院扎实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黄梅剧艺术学院主办,校企合作单位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协办。

12月14日至15日是黄梅剧艺术学院黄梅戏表演专业本科生的基本功比赛。比赛分黄梅戏表演和戏曲器乐表演两个专业组别进行,分别邀请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资深艺术家担任评委专家组成员。比赛开始前,各个年级的选手在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音乐鼓点的响起,一个个干净利落的身段展现在大家面前。毯子功、把子功、水袖功、扇子功、腰腿功、翎子、帽翅、甩发……从每个参赛学生的身影中不难看出早起晚睡的苦练。2020级的周涛同学表现出色,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他在赛后接收学生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这都是老师们平日耐心教导以及和同学们坚持早功训练的努力结果。”14日下午的器乐专场基本功比赛也让观众大饱耳福,大提琴、古筝、笛子、胡琴、扬琴.....国乐风华让人沉醉。值得一提的是2019级陈江玲同学演奏的古筝《战台风》技巧娴熟,表现出众,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该院本学期剧目教学汇报演出安排在16日举行。演出开始前,同学们就铆足了劲,都希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在候场的时候,同学们还不忘压腿热身。《双回门》喜庆热闹,观赏性强,一开场便吸引了观众的掌声;《投江》的大段水袖很考验学生的功底;《木兰从军》全面展示了黄梅戏的“四功五法”;《天女散花》扮相和身段优美,青春靓丽;原创中国风黄梅戏《断桥西泠》风格唯美,词曲系该院优秀毕业生余果原创;《双插柳》的唱功让人折服;传统小戏《打豆腐》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热情泼辣的“小六妻”和插科打诨的“王小六”让人忍俊不禁,现场气氛热烈,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笑声和掌声。学生们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表演动作,一招一式尽显黄梅戏的艺术魅力与同学们的青春活力。《打豆腐》的表演者为2019级的黄健豪和檀梓青同学,演出之后接收学生记者采访时略显羞涩:“这个剧目是这学期我们才学的,也是今天第一次正式登台,虽然在表演上还有一些欠缺,但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大进步。”该院储著炎副院长介绍:”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学期伊始,同学们非常自觉地早起练早功,晚睡为排练,老师们自愿为学生“加餐”,只为每个学生都能成就最好的自己。戏曲人最苦也最美!”

据悉,为了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全力打造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本次系列活动在韩再芬院长的统筹安排下,再芬剧院不仅选派资深黄梅戏名家担任活动评委和实践指导,还提供专业的舞台设备和相关专业人员支持。实践周期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基本功比赛、剧目教学汇报演出,也有剧目观摩、迎新戏曲晚会、名家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黄梅戏专场演出等系列活动。

剧目观摩集中安排在11月27日至12月10日,期间该院学生前往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观摩再芬黄梅青年团7部大戏、13场演出,该院所有师生及学校相关专业师生的观演门票全部由再芬黄梅提供,既丰富了学生观摩舞台演出的实践经验,又发挥了该院优秀毕业生的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反响热烈。迎新戏曲晚会宣布了本次实践教学周基本功比赛获奖学生名单。通过剧目教学汇报演出,既通过舞台检验了该院本科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成效,也遴选了一批优秀剧目参加年底高雅艺术进校园黄梅戏专场演出。本次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以演促教,以赛促学,在教学相长中进一步强化了实践育人,让学生真正“学”起来,“活”起来。 (撰稿:邵晨阳 胡庆玉 摄影:汪传江 冯宗钦 审核:金根山 储著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