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凤凰网报道:黄梅戏进校园 国粹代代传:安庆师大开展特色黄梅戏教唱
作者:汪瑞雪 韩菲旸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27     浏览次数: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啊绣红旗……”6月23日下午,安庆师范大学菱湖校区的教学楼内,50余名学生齐唱黄梅戏《绣红旗》经典唱段,这不是演出,而是大学生黄梅戏艺术俱乐部学员接受的黄梅戏教唱剧目考核。

2020年11月,安庆师范大学成立黄梅戏艺术教育俱乐部,开展黄梅戏唱教活动,至今已是第二年。为了保证教学的专业性,黄梅剧艺术学院选出了26名综合能力强的学生担任教唱教演指导教师,面向全校开展教学,将700余名学生进行分班,共同唱响了《打猪草(对花)》《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等经典曲段。

黄梅戏教唱活动采用“学唱-练习-演出”的教学方法,除了学期末对学员们进行集中的学业考核,学期中途,指导老师们还会从各班遴选出优秀的学生,鼓励他们参加俱乐部主办的“黄梅戏唱腔活动”,站上讲台,和身边的搭档一起演绎黄梅戏的曲段。在检验学习成果的同时,现场的“评委们”还不忘指导学员们的身段、手势,纠正他们在戏曲演唱时的表情体态。

“安排唱腔比赛不仅是为了考察同学们的学习成果,也能让负责指导的学生们发现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活动负责人黄健豪介绍,黄梅戏唱教活动给喜欢黄梅戏的大学生们提供了深入了解戏曲的平台,是增强大家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识的好机会。

黄梅戏表演专业2020级方梦婷是这学期黄梅戏唱教活动的指导老师之一,她负责的剧目是《女驸马谁料皇榜中状元》。在教学过程中,方梦婷会先播放视频,让大家欣赏专业演员的表演,并在视频结束后进行集体教学,针对性纠正学生们的错误唱法。

“因为每个同学的基础都不太一样,所以我需要准备相对应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个前来学习的同学都能唱、会唱、愿意唱。”方梦婷还表示,课堂上的黄梅戏教学是比较浅的,对于学习黄梅戏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们来说,走进剧场,切身实地去感受黄梅戏表演的魅力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黄梅戏唱教活动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纯正黄梅戏唱腔的机会,也提高了我对这门艺术的能力鉴赏。”汉语言文学专业2020(4)班的孙轶琳提及,自己以前就对黄梅戏颇有感兴趣,在经历了一学期的学习后,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多了解黄梅戏的想法。

对于学校开展的黄梅戏教唱活动,负责人黄健豪如是说:“通过教学的方式,能让更多的同学们去了解戏曲,以校园学习为中心,发扬黄梅戏等传统文化,是青年大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深入贯彻‘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建设文化强省’文化战略的必然要求。”

撰稿:汪瑞雪、韩菲旸;摄影:金莹、卢静怡;审核:汪博武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