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开展红色题材黄梅戏观赏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韩菲旸、章瑞茹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4月12日晚,学院在教学楼509教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题材黄梅戏观赏”主题党日活动,为该院党员播放红色题材黄梅戏《共产党宣言》。

观赏•追溯百年党史

 红色题材黄梅戏《共产党宣言》以1927年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的背景展开,呈现了以林雨霏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忠于国家大义,坚持刻写《共产党宣言》以传播革命火种,实现红色基因传承的故事。与普通电影不同的是,该剧展现了黄梅戏的独特唱腔和舞台设计,加上感人的故事情节和演员精湛的演技,为观看的同学们带来极具震撼性的沉浸式艺术体验。

当看到林雨霏被捕入狱、面对死亡,与亲子相顾不相识,还要忍受残酷的关押审讯时,表演专业20211)班的范思琴肃然起敬,她如是表达自己的敬佩:“我觉得,演员将林雨霏那份不敢表露、独自悲苦的情绪拿捏得恰到好处,不论是林雨霏的事迹,还是演员的表现力,都让我为之感动!”

感悟•赓续红色基因

 除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戏剧观赏,参与活动的学生们还会撰写主题感悟,以文字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学习成果。有的学生被影片中的情节和话语感动,等不及结束后再写感想,索性一边观看一边记录,笔迹虽然匆忙,但足以显示对于作品中英雄形象的敬畏。

为加深对作品的理解,观赏结束后还展开了一场作品赏析会,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交流。编导专业2018级的党员们,阐述了作品的编导手法,认为整部戏布局巧妙,故事具有感染力;戏曲表演专业的学生们则从演员表演细节以及黄梅戏唱腔方面进行了分析;艺术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则从作品的育人效果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叙述了党史题材戏曲的育人价值。

课后,部分同学还撰写了深度评论,对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进行了深刻的评析。“该剧以小人物切入了大主题,以地方戏展现了大格局,用多元的艺术手段在戏曲舞台上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2021级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谢良铨在评论中写道。

 实践•融入专业创作

 “在这次欣赏和研讨这部作品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我深化了我的入党认识,升华了思想境界。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黄梅戏艺术在诠释红色题材方面的独特价值。”作为班长,黄梅戏表演专业2021级的江新建坦言,“班级将组织同学们积极学习作品中的经典唱段以及演员的演技,在老师的带领下观赏和创演更多的红色题材黄梅戏作品,在专业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

据了解,为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效果,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红色题材黄梅戏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剧场,并开展党史题材黄梅戏舞台剧的“观、赏、创、唱、演”,并综合运用“台上演、台下悟、分享谈、实践行”等方法,将红色题材黄梅戏与党员教育有机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贯通,打造了“艺术党课”工作品牌。

“红色题材黄梅戏能艺术化、形象化地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提升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黄梅剧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汪博武还表示,今后,黄梅剧艺术学院将会不断创新,进一步挖掘红色题材黄梅戏的育人资源,在党性教育、思政教育与戏曲艺术有机融合方面下功夫,以打造更多的工作品牌。(撰稿:韩菲旸、章瑞茹;摄影:刘菁、魏文婷;审核:汪博武)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