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黄梅剧艺术学院郭霄珍老师作“戏曲的谚诀术语”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     

518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员,黄梅剧艺术学院郭霄珍老师在菱湖校区化学楼二阶作了一场题为“戏曲的谚诀术语”学术讲座。黄梅剧艺术学院全体本科生,艺术(戏曲)专业研究生和其他戏曲爱好者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博士主持。

郭老师由大家耳熟能详的民间谚语开场,引出戏曲中的谚诀术语,从“精益求精,艺无止境”讲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再由“无技不惊人,无情不动人,无戏不服人”讲到“戏不离技,技不离戏”…….. 郭老师在讲座中多次强调,只有日复一日练习,方能在戏曲表演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伴随着讲解与表演,郭老师还为同学们播放了电影《霸王别姬》中的戏曲元素以及其中戏曲谚诀的精彩运用与艺术魅力,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戏曲谚诀术语所包含的文化内涵。

郭老师最后总结道,戏曲的谚诀术语是一扇门,背后是精湛的东方艺术;戏曲的谚诀术语是一本书,讲述着古老而美丽的东方故事。郭老师在讲座中还结合自己的从艺经历提醒同学们,学戏是不断积累的过程,更是立德修身的过程,只有修大德,才能成大家!本次讲座极大鼓舞了学生们投身戏曲传承事业的决心,也让同学们懂得戏曲背后所蕴含的文化魅力与中国智慧。(撰稿:程蓉  摄影:谢良铨   审核:储著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