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万曙教授谈黄梅戏艺术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12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万曙教授在艺术楼B107教室,为我校黄梅戏剧编导和黄梅戏表演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黄梅戏艺术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梅向东教授主持。  

    朱万曙教授指出,黄梅戏专业的前景很广大,因为它有着自身的特色,并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喜爱,这足以让它有自身发展的土壤。朱万曙教授认为对黄梅戏的历史应该有一个科学认识,他个人赞成它的历史应该是以清末为开端。黄梅戏的艺术渊源还涉及到了发源地问题,朱教授认为没必要过分在乎黄梅戏的源头在哪,不管是出于安徽还是出于湖北,它都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接下来,朱万曙教授指出,黄梅戏的艺术特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具有综合性。中国戏曲综合了美术元素,表演元素,戏剧元素等多个元素。二是具有虚拟性。这一特性是牵涉中国戏剧艺术本质的特性。三是拥有程式化的表演动作。它是对生活动作的模仿也拥有用于表达人物情感的抽象表演动作。朱万曙教授强调,黄梅戏不同于京剧和昆曲等其他戏曲,它有着自己的特色,主要表现在:黄梅戏具有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且充满了生活智慧,它有着民间和地域的文化精神,在对美好生活的赞赏中体现了一种苦中作乐的积极生活态度,除此之外,黄梅戏还向往理想的爱情。最后,朱万曙教授希望在座同学都能有远大志向,编剧可以出好作品,表演者可以成为名角,大家一起振兴黄梅戏艺术。  

    朱万曙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剧以及地域历史文化研究。这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黄梅戏艺术的认识,增强了他们投身黄梅戏艺术振兴事业的信心。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