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南京艺术学院沈义贞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上午,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沈义贞教授在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网络时代戏曲的传承和发展”学术讲座。黄梅剧艺术学院全体本科生,艺术(戏曲)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加了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储著炎副院长主持。    

讲座中,沈义贞教授立足于网络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重点对地方戏曲文化如何走出地方、中国戏曲文化如何走向世界这些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解读与分析。沈教授认为,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中国传统戏曲要想走出国门、步入世界舞台,必须利用好网络这一新的媒介与平台,要想真正让世界接受中国戏曲文化,我们要对中西文化与艺术精神的共性与个性有着精准的判断与分析;另一方面,地方戏曲文化要想走出地方,迈向全国,一定要处理好地方区域文化与国家主流文化、传统思想与时代精神等系列问题。对于黄梅戏来说,黄梅戏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要定位好黄梅戏艺术的文化属性。与其他剧种相比较,黄梅戏的传统剧目更多表现的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礼赞,极富喜剧精神,这是广大观众之所以喜爱黄梅戏的深层原因之一,也是自己之所以热爱黄梅戏的内在动因;再者,网络时代对大学的学科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及课堂教学等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紧抓网络时代的机遇,进一步完善实践类课程与理论类课程、艺术类与文化类等课程的体系化建设及核心课程的“金课”打造。     

讲座最后,沈义贞教授和师生积极互动,围绕黄梅戏的传承发展、戏曲文化的国际交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沈教授与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代表就学院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沈教授认为,我校黄梅戏相关本硕专业建设成体系,有底蕴,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今年,学校高瞻远瞩,独立设置黄梅剧艺术学院,相信在以黄梅戏领军人物韩再芬为院长的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一定会更上一层楼,培养更多的黄梅戏一流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对戏曲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撰稿、摄影:卫功兵;审核:储著炎)

报告人简介:沈义贞,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暨江苏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出版《影视批评学导论》《现实主义电影美学研究》《中国当代散文艺术演变史》等专著5部,在《电影艺术》《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有关影视理论、现当代文化研究的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5项。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