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陈精根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下午,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著名黄梅戏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陈精根先生在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浅谈王少舫王派艺术对黄梅戏声腔的贡献”学术讲座。黄梅剧艺术学院全体本科生、艺术(戏曲)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主持。

陈老师结合自身多年与王少舫大师相伴的生活与经历,以及自己多年丰富的黄梅戏作曲实践与研究心得,从“唱腔乐句基本结构形态的规范”、“对男女声腔音域的扩展及唱腔旋律的创新”、“发展黄梅戏声腔的板式和行当唱腔”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王少舫大师对黄梅戏的卓越贡献。通过一个个经典剧目的声腔分析与表演示范,以及王少舫大师台前幕后的故事讲述,陈老师一再强调黄梅戏的家底非常丰厚,黄梅戏的守正创新,一定要坐在黄梅戏的椅子上,知根知底才能适时而变。

讲座最后,陈老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耐心细致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前辈大师对艺术的追求精神中砥砺从艺初心,求真知,做真人。

今年是黄梅戏一代宗师严凤英诞辰90周年、王少舫诞生100周年。陈精根先生系王少舫大师女婿,讲座结束后,陈老师和夫人王依红与师生代表进行座谈,高度肯定了该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成果及人才培养成效,并为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议。 (撰稿人:邵晨阳 胡庆玉 摄影:冯宗钦 审核:储著炎)

专家简介:陈精根(笔名精耕),著名黄梅戏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安徽历史文化硏究中心硏究员,安徽黄梅戏艺术发展基金会理事,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为《风尘女画家》《长恨歌》《无事生非》《未了情》《回民湾》等六十多部黄梅戏舞台剧作曲和配器,为《玉堂春》等十多部电视剧作曲,曾荣获“文华奖”音乐创作奖、全国戏曲电视剧一等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大众电视》“金鹰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音乐第三届“孔三传奖优秀作曲奖”等;发表论文四十多篇,编著《王少舫黄梅戏唱腔选集》《海滩别:黄梅戏专辑对唱篇》《一弯新月:黄梅戏专辑独唱篇》《牧童短笛绕山崖:黄梅戏专辑戏歌篇》《王少舫谈黄梅戏》。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