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胡明伟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01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上午,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原副院长胡明伟教授在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电影戏曲发展史”的学术报告。黄梅剧艺术学院和人文学院部分本科生、艺术(戏曲)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报告会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主持。

    胡教授的报告围绕中国戏曲电影的发展历程,依次从中国戏曲电影的早期诞生、初期探索、成长发展、繁荣兴盛及其在当代的发展嬗变,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与艺术解析,对中国戏曲电影的审美特征、发展流变、传统戏曲自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及当前态势进行了详尽报告,深刻揭示了中国戏曲电影的审美追求,以及当前戏曲电影发展的新业态。

    讲座最后,储著炎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总结。他认为,戏曲与电影的共融与互赢,催生了电影在中国的发展,更促进了戏曲的传播与传承。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华文化瑰宝的传统戏曲,如何守正创新、薪火相传?戏曲电影提供给我们很多有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的思考与启迪。(撰稿:胡庆玉 摄影:汪传江 审核:储著炎)

    报告人简介:

    胡明伟,文学博士、教授。原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副主任、九三学社北京市文化委委员,北京戏剧家协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文学史、戏曲美学研究与教学。出版学术专著:《中国早期戏剧观念研究》(2005年学苑出版社,2006年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悲剧意识与文化传统》(中国文史出版社2013年)、《清代戏曲发展史》(合著)、《戏曲鉴赏》(合著,“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丛书”)、《简明京剧词典》(合著)、《中国京剧编年通史》(副主编、主要撰稿人)。在《社会科学战线》《戏曲研究》《南都学坛》等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央视数字国学频道“国学大讲堂”做《道德经》讲座十二讲(2014年),主讲专题片《寻迹秦汉》10集(2019年6月),在“2020年公益电影大课堂”讲授《戏曲电影》(2020年)。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