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黄梅剧艺术学院汪莉老师作“黄梅戏旦角唱腔的人物感”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525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员、黄梅剧艺术学院汪莉老师在菱湖校区化学楼二楼作题为“黄梅戏旦角唱腔的人物感”的学术讲座。学院全体艺术硕士(戏曲)研究生和本科生一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博士主持。

讲座在师生对唱黄梅戏《天仙配》“满工对唱”中开场,引出戏曲中“唱”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用声音来塑造角色。讲座中,汪老师将演唱和讲解结合起来,以《别洞观景》《哭战袍》《小辞店》《木兰哭坟》等不同风格的黄梅戏经典唱段为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唱腔对戏曲人物角色塑造的重要性。汪老师在讲座中还示范了同一唱段不同演唱方法所表现出的情感差异与风格特点,劝勉同学们要用心体会在“字正腔圆”的同时“以情带声、以声传情”的重要性,“声无情,声虽美,则淡如白水;声有情,声似有生,动人心弦”。汪老师还以自己从艺35年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坚定自己的选择,勤学苦练,为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讲座在师生共同表演的《女驸马》唱段“谁料皇榜中状元”中完美谢幕!

本次讲座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声有色”的讲座,启智增慧,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在场的同学们了解到黄梅戏旦角唱腔的特点,以及如何通过声音塑造角色的方法与技巧,增强了同学们献身戏曲传承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撰稿:徐越  谢良铨;摄影:徐越;审核:储著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