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应邀作“邵氏黄梅调电影”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613日下午,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燕教授作了题为“邵氏黄梅调电影”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及黄梅戏教研室专任教师,艺术硕士(戏曲)研究生及黄梅戏表演、编导本科生参加讲座。

张燕教授的讲座围绕“邵氏黄梅戏电影”这个主题,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亚洲与华语电影的研究心得,以及关于“邵氏”实地调研与口述史研究成果,详细解析了“邵氏公司”的前世今生,邵氏黄梅调电影的发展历程、核心人物、题材类型、代表作品、创作特点及艺术特征。讲座中,张燕教授重点以邵氏黄梅调电影核心人物访谈影像、《貂蝉》《江山美人》《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经典黄梅调电影作品为例,深入浅出地揭示了邵氏黄梅调电影这一中国电影史上极为独特的电影类型的传奇故事、成功秘诀、学术价值及当下启示。

互动环节,张燕教授还就当下“互联网+”时代全新的创作语境、市场形势及受众群体,围绕黄梅戏的守正创新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话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均表示通过张燕教授的讲座,充分认识到邵氏黄梅调电影对于中国黄梅戏的传播影响、中国传统文化现代性塑造的积极意义,以及从中所折射出来的文化认同与家国情怀。(撰稿:王伟伟  摄像:谢良铨  审核:储著炎)

 

专家简介:张燕,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香港电影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秘书长兼影视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电影局专家审委,北京广电局专家审委,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军人才;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近10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及合著6本,主编教材4本,主编《亚洲电影蓝皮书》系列10本。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