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应邀作“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戏曲教育”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2-11-13     浏览次数:     

11月7日,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论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戏曲教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主持,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梅剧艺术学院院长韩再芬,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聂圣哲,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及再芬剧院演员代表线下聆听报告,本科及研究生通过线上参与本次讲座。


朱恒夫教授以当前戏曲研究八大热点作为开端,强调戏曲研究应该立足时代需求,解决真问题,不做“冷学问”,然后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戏曲教育与理论研究的心得体会,系统梳理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戏曲教育的发展概况,以及戏曲教育和戏曲艺术的互动关系。朱教授认为,正是因为党和政府对戏曲教育的高度重视,才使得中华戏曲迎来繁荣发展的春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戏曲教育是戏曲振兴的基础。从传统的“小道末技”到当下“戏曲与曲艺”一级学科的设置,既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报告结束后,朱恒夫教授与学院领导班子及教师进行座谈,对今后黄梅剧艺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系列问题。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深度,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发人深省,令人信服。会后,大家均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既充分认识到戏曲教育对于戏曲发展与文化传承的重大意义,也为朱恒夫教授“为人为学为师”的人格魅力与学术造诣折服,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撰稿、摄影:谢良铨  审核:储著炎)

 

专家简介:朱恒夫,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教育部“美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艺术论丛》主编、中国傩戏学会顾问、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马工程”《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之一、国家哲社重大项目“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国家哲社重大项目“新中国戏曲史(上海卷)”首席专家。获得过国家民间文艺著作奖“山花奖”一等奖、教育部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两次获得田汉戏剧奖理论奖一等奖第一名等多种奖项。代表著作有《目连戏研究》《滩簧考论》《中国戏曲美学》《戏曲的当代解读》《宋明理学与古代小说》《走进中国经典传说与小说的世界》《昆曲美学纲要》《城市化进程中戏曲传承与发展研究》《后六十种曲》(10卷)《中国傩戏剧本集成》(33卷)《红楼梦通俗文艺作品集成》(8卷)《中国戏曲剧种研究》《高僧传校注》等二十多部,另发表论文250多篇。创作剧本有评弹剧《医圣》和戏曲《岳飞杀舅》《红帮裁缝》、话剧《阿Q》《大丈夫被休》等。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