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应邀作“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 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3-04-28     浏览次数:     

4月26日,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恒夫教授在菱湖校区作了题为“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储著炎主持,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现场参与了本次讲座。

朱恒夫教授从戏曲文化的意义、戏曲的概念、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三个方面,对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进行了细致分析,指出中国戏曲的三大美学特征,即时间艺术与空间艺术的高度综合、突出的写意性与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写意性特征表现在舞台时空的不确定性、剧情服务于作者的表情达意、角色行当、表演、音乐的程式化与程式的虚拟性,以及角色的脸谱化。戏曲地域文化特征表现在采用当地发生的故事、反映当地故事内容、戏曲剧目受剧种所在地观众审美心理的支配、地方性的音乐是剧种的显形标志。

朱恒夫强调,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显形形态之一,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语言、心理与审美趣味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世界戏剧之林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与审美价值。戏曲的内涵随时代的发展与文化生态影响与时俱变,始终保持着与时代同频共振。从纵的方面来说,有宋杂剧、金院本、宋元南戏、元杂剧、明清传奇、花雅之别,从横的方面来说,活动于各地的戏曲剧种因受当地方言、民俗、民歌等因素的影响,产生了数百个戏曲剧种,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虽一体万殊,但都属于戏曲大家庭的成员,具有共同的审美特征。无论是戏曲研究与艺术创作,我们都要把握好戏曲的审美特征,一定要遵循戏曲的规律。


本次讲座是学校戏曲与曲艺高峰培育学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均感觉受益匪浅。朱恒夫教授作为全国知名的戏曲专家和文化学者,2021年荣获上海市“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2022年入选校友会中国高贡献学者榜单。活动期间,朱恒夫教授还对学院师生进行学术指导,并向学院赠送了他最近出版的64万字学术专著《戏曲学前沿问题研究》。(撰稿:庞雅心 摄影:孙敬牛 审核:储著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