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 >> 研究动态 >> 正文  
《安徽戏剧通史》-王长安主编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8-27     浏览次数:     

书评:

安徽作为文化大省,自金元以来的数百年间,不仅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对全国有着重要影响,更是我国戏剧艺术发展的重镇。元杂剧、明清传奇、京剧、梆子、庐剧、黄梅戏、话剧,有多少声腔剧种,在这里繁衍生息,轮番登场。从孟汉卿、朱有燉、朱权、汪道昆、方成培,直到我们熟悉的程长庚、杨小楼、严凤英,这一串串熠熠生辉的人名映照着中国戏剧史的灿烂星空,一代又一代的梨园精英在这里创造的辉煌业绩,彪炳千秋,永垂史册。可以说,安徽的戏剧艺术对于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长期以来,都没有一部安徽戏剧史,这不能不说是遗憾。最近由著名学者、剧作家王长安主编,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长达52万字的《安徽戏剧通史》终于填补了这一空白。这部由安徽省艺术研究院组织本省专家编撰的学术专著具有很强的开拓性。该书全方位地勾勒出安徽戏剧从先秦至2008年的发展轨迹,浓墨重彩地描述了其间的华彩篇章,揭示出安徽戏剧与全国戏剧之间的关系,如明代安徽剧作家的崛起,青阳腔的渊源流变,徽班的勃兴与京剧的形成,近代百戏杂陈,黄梅戏的萌芽、成长、壮大乃至走向辉煌等等,从容不迫,娓娓道来,而且力图总结其中发展衍变的规律,从而达到鉴古知今的目的。所以,这是一项很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的文化建设工程,功在当代,惠及后世,值得庆贺。

该书根据历史朝代分期和安徽戏剧发展的形态分为先秦至宋元、明代、清代(1840年之前)、近现代、1949——19761978——2008等六编,线索清晰,章节得当。它以纵横交错、点线结合的写法,描绘出处于流动变化的安徽戏剧全景。从纵向看,该书虽为安徽地方戏剧专史,却丝毫不脱离中国戏剧史的宏观。它将全国戏剧总体发展作为大背景,详细论述了安徽戏剧发展全程和独特风貌,凸现出安徽戏剧在全国戏剧中的地位和影响;从横向看,它对戏剧的各个部门,如文学、舞台艺术、理论研究、戏剧团体、教育机构、剧场沿革等等,均记录在案,对有突出贡献的剧作家、艺术家、理论家,更辟有专门章节介绍,既见事,又见人。这种章节安排,既体现出戏剧这一综合艺术的特点,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史书写作中纪事本末体和纪传体优良传统的一种继承和发扬。

该书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治史观,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在占有大量翔实的材料的基础上,同时注意吸收社会学、考古学、文化人类学、民俗学、方志学的成果,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以冷静而客观的叙述为主要手段,尽量避免脱离史实的主观臆断,注重历史的真实性、力图呈现戏剧发展的本来面目。对复杂的戏剧现象进行深入剖析和归纳总结,力图寻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尽可能做到立论有据,论证有力,令人信服。更为可贵的是,该书在借鉴和吸收前贤和今人研究成果的同时,又有所突破和超越:或者挖掘出新的史科,或者寻求新的视角、提出新的见解、得出新的结论,体现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学术品格。如对黄梅戏的研究,前人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该书另辟蹊径,总结黄梅戏艺术的时代性、区域性,描述了黄梅戏的渊源流变、发展壮大的历程,揭示地域文化的碰撞对于黄梅戏成长、壮大的复杂影响,突出了黄梅戏的草根性、多元化和开放型的文化特质,具有相当的理论深度,给人以新的启迪。又如在朱有燉、朱权、汪道昆、方成培等明清剧作家的章节,发掘出不少鲜为人知的史料,以大量的史实证明,明清时期安徽剧作家对于中国戏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阅读全书的过程中,不难通过朴实平易的文字,感到它对现实的强烈观照。如第六编(1978——2008年),其现实意味是不言而喻的,它不仅回顾了上个世纪80年代安徽戏剧的再度辉煌,也忠实地记下了当前安徽戏剧人的困惑和坚守。在论及新时期的黄梅戏艺术,作者特别强调黄梅戏的“重牵电影之手”、“喜插电视之翼”、“再辟广播之径”,同时也明确指出其削弱戏剧舞台表演本体的“中心漂移之忧”的倾向,确是史家之笔。

最后值得肯定的是,该书的作者,以开阔的视野和胸襟,对戏剧这一大家族的成员一视同仁,不仅对杂剧、传奇、京剧、黄梅戏等大剧种另眼相看,而且对庐剧、拉魂戏、泗州戏、皖南花鼓戏等影响较小的剧种也相待不薄。同时又对新兴的话剧宠爱有加,给予相当篇幅,勾勒出话剧在安徽的来龙去脉,进而体现出一种大戏剧的观念。

(作者王灵均,文章来源:《黄梅戏艺术》2011年第3期《浓墨重彩著华章》)

目录:

第一编 检拾散落的戏剧因子

概述 地域文化的温长孕育

第一章 装神弄鬼与歌舞楼台

第二章 伶牙俐齿与急管繁弦

第三章 长吁短叹与粉墨登场

第二编 拥抱醉人的戏剧景观

概述 走向繁荣的时期

第一章 群星璀璨与繁花似锦

第二章 剧作与表演理论双获丰收

第三章 锣鼓铿锵与歌管悠扬

第三编 挺起不朽的戏剧脊梁

第四编 装点迷乱的戏剧星空

第五编 百折不挠的戏剧信念

第六编 永无止境的戏剧担当

后记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