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黄梅剧艺术学院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总结和2022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     

黄梅剧艺术学院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总结和2022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黄梅剧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现2021年度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和成效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院在校学生数本科生147硕士研究32学院直属党支部共有党员33教工党员9名,学生党员24,其中正式党员18名,预备党员15毕业留校党员1人。今年,我院接收新党员15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5名。

二、具体做法

1统揽全局,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

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并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学院直属党支部注重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政治学习、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型培训,以提升党员发展工作水平。

2严格把关,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学院直属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落实,做到“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对新进教工和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及时在其工作、学习中发现好的典型,了解他们的入党愿望,帮助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并把教育和培养工作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始终;一是把好入党关口。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把好入党“第一关”。将入党动机端正、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思想品质优,群众基础好的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导向,通过考察、谈话,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确定人选,建立稳定、充足的党员后备力量库;二是严格发展程序。为入党积极分子逐一建立培育档案,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到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再到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的各个环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保证吸收的新党员人人合格,成为党的新鲜血液;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把思想教育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强化正面教育、正向引导,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方式,强化对培养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之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在行动上向党员看齐,有效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健全机制,加大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

在个人申请的基础上,采取党员和群众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并做好团组织推优公示、党员发展对象公示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工作,做好公示记录和公示结果的归档工作。在研究确定党员发展对象和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前,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征求党员和党外群众代表意见,把群众同不同意、满不满意作为重要依据。党员发展和转正均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4、加强监督,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加强党内外监督,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外出流动党员情况,主动与流入地党组织沟通,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关爱帮扶、权益保障等工作。

三、存在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加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够,学用结合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

2、党员发展材料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党员材料填写不规范、少数发展对象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内容质量不够高,偏向格式化,结合自己的实际较少,谈思想认识提高等方面不够。

四、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

1、加强领导、重视培养。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继续抓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发展新党员质量。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发展对象进行分析研究,做到常抓、常议,真正把这项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支部工作的业务技能指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性。

2、制定计划、重点突出。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推优、培养、考察、公示等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在学生党员中早选苗、早培养、早发展,重视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正确把握思想素质、工作能力之间的关系,加大在教职工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3、加强管理、提高成效。把发展党员工作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和运用新的党建载体,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党性教育与专业培养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促进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2022年拟发展党员计划数

类型

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

入党积极分子人数

发展对象人数

2022年发展党员计划

教职工

0

0

0

0

本科生

60

67

12

12

研究生

5

20

10

10

合计

65

87

22

22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