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黄梅剧艺术学院成立《女驸马》研究中心并举行揭牌仪式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     

1225日,黄梅剧艺术学院成立《女驸马》研究中心并举办揭牌仪式,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梅剧艺术学院院长韩再芬和学院班子成员青年博士及教师代表参加揭牌仪式并召开研讨会。

韩再芬表示,安庆是戏曲的沃土,这里是黄梅戏之乡,黄梅戏在这里生成发展并走向成熟,背后有其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与原因,《女驸马》在黄梅戏经典剧目中独具一格,具有非常独特的艺术魅力与文化底蕴,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很大研究空间,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剧目建设对于剧种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一出戏可以救活一个剧种,希望大家今后以此为平台,从具体案例与问题出发,立足现实需求,将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起来,加强有组织科研,瞄准真问题,做好真学问,把黄梅戏理论研究推深做实。在研讨环节,大家就今后如何围绕黄梅戏《女驸马》的编导演与传承传播及相关文物、文献、文创、文旅等如何凝练选题,开展有组织科研进行了热烈探讨。

今年10月份学校与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黄梅剧艺术学院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共同承办了庆祝安庆专区黄梅戏剧团创演的《女驸马》首演65周年纪念演出暨学术研讨会,为《女驸马》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宝贵资料,引起社会和学术界热烈关注,根据专家建议,学院经过广泛调研,决定成立《女驸马》研究中心,这是地方戏研究的一次重要创新和有益尝试,必将有力推动黄梅戏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撰稿:张义 审核:储著炎)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