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汪龙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下午,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汪龙麟教授在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道’与‘技’”学术讲座,黄梅剧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部分本科硕士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主持。

      汪龙麟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戏剧戏曲学和语文教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讲座开始,汪教授从国学大师陈寅恪“读书须先识字”的故事开始,认为欲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须先从识字开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系即深蕴于我们民族的语言文字之中;然后通过天、无、元、炁四个关键概念的字义解析,引经据典,引导同学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精神和审美意蕴,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之“道”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影响。在讲座中,汪教授引用了大量的古典诗词名句名篇,以及古今小说戏曲名著名剧经典,解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空间和逻辑架构。最后汪教授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文学艺术创作中的意象观,如立象达意、象象生意、以意驭象和象随意生等概念内涵及其艺术表达。汪教授认为,只有深入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道”,才能透彻领悟艺术作品的深层创作寓意,才能真正意义上精读经典而不误读经典。

      汪龙麟教授的报告从“道”与“技”两个层面,深入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精神,内容丰富,见解独到,分析精辟,特别是在讲座过程中,汪教授引经据典,讲故事,现场背诵古典诗词、小说经典段落和戏曲作品的经典唱段,展现了主讲人渊博的学识素养、深厚的文化积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帮助同学们了解传统文化知识、提升艺术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大有裨益,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撰稿:汪小林 摄影:学生记者 张启强 审核:储著炎)

      报告人简介:汪龙麟,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中国戏曲学会、中国散曲学会、中国关汉卿研究学会会员,中共致公党首都师范大学支部主委,北京市海淀区第九、十届政协常委,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高考命题组专家,八次获得首都师范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称号;著有《20世纪清代文学》(获北京市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古代小说专题》《中国古代戏曲专题》(二书均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中国近代文学史论》等。在《文学评论》《社会科学战线》《戏剧》等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