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剧艺术学院(新)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学科科研 学科科研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中心 >> 名师讲坛 >>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钮骠、沈世华教授夫妇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11月12-13日,应黄梅剧艺术学院邀请,中国戏曲学院钮骠、沈世华教授夫妇在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戏曲的教育与传承”及“昆曲的表演艺术”专题讲座。黄梅剧艺术学院全体本科生、艺术(戏曲)专业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黄梅剧艺术学院副院长储著炎主持。


11月12日上午,钮骠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的回信精神,为我院师生作“戏曲的教育与传承”专题讲座。讲座伊始,钮骠教授深情地说,写京剧史离不开安庆,这次安庆之行,他是来寻根的。钮教授认为,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是对以中国戏曲学院为代表的中国戏曲教育与戏曲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守从艺初心,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在讲座中,钮教授基于自身丰富的求学从艺经历与丰厚的教育教学实践,并从诸多前辈大师如梅兰芳、程长庚、杨小楼、叶春善等人的舞台实践举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解读了“守正创新”对于繁荣发展戏曲事业的重要性,并一再勉励我校师生一定要大力弘扬程长庚精神,把我们的安徽戏曲特别是黄梅戏艺术传承发展好;作为地处戏曲之乡的安庆师范大学也有责任有义务把黄梅戏这一戏曲瑰宝传承发展好。


11月13日上午,沈世华教授结合自身六十七年的从艺经历,以“昆曲的表演艺术”为题,深刻诠释了什么是“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的真正要义。沈教授曾师从朱传茗、周传瑛、俞振飞及十二位传字辈昆曲名师和言慧珠等多位前辈大师学艺。沈教授认为,名师易得,明师难求,好老师如好大夫,要善于给学生瞧“艺病”。在讲座中,沈教授通过现场示范昆剧折子戏表演、以及身段动作亲身示范讲解,既让同学们明白了昆剧舞台表演艺术的真谛,也现场感受到昆剧这一世界级“非遗”的艺术魅力。自从艺从教以来,沈教授先后培养了将近四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在讲座中,沈教授一再强调,我们一定要以前辈大师为榜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真正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11月13日下午,钮骠教授和沈世华教授与我院黄梅戏表演专业师生深入座谈交流,为师生解疑答惑,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两天的报告会及座谈交流活动十分精彩,内容非常丰富。在座师生均认为能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研讨,既真切感受到名家的艺术与人生,也现场领悟到戏曲这一中华文化瑰宝的真正魅力,实在是受益匪浅。(撰稿:胡晨  摄影:冯宗钦  审核:储著炎)

报告人简介:

钮骠,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戏曲研究家、教育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文化部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学会理事、中国田汉研究会理事。工文丑,曾得萧长华、高富远、萧盛萱、王传淞、华传浩等师传授,又从周贻白、黄芝冈、李紫贵等戏曲大家研修戏曲理论,并从吴小如教授研攻古典文学,在京剧表演和文化艺术理论方面打下了厚实基础。主编京剧剧目教材40余种,在国内外发表戏曲研评文章200余篇,曾任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一至五届、十三至十五届以及二十三至二十五届评委,历届全国京剧青年演员电视大赛评委及首届全国京剧学生电视大赛评委,第一、二届全国戏曲院校青年京剧教师展演评委,等等。

沈世华,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昆剧艺术教育史上第一位女教授,在艺术上功底坚实,戏路宽广,曾师从朱传茗、周传瑛、俞振飞及十二位传字辈昆曲名师和言慧珠众位老师。2005年受文化部聘请为昆剧旦角艺术传习班主教导师,首届京剧专业中青年教师高级进修班导师,多次担任昆剧演员赛事评委。从艺以来,曾演出及教授过近百出剧目,在《中国戏剧》《戏曲艺术》《中国教育报》《人民政协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合著出版《中国昆曲艺术》《传统京剧人物造型荟萃·昆曲50折》等书,有为梅兰芳大师的《贞娥刺虎》音配像和主演《思凡》《絮阁》等诸多影碟行世。多年来,众多著名戏曲家如赵景深、吴小如、朱文相等皆曾撰文赞誉其艺,众多艺术家如程砚秋、马少波、吴祖光等看了她的演出,无不赞不绝口,同辈艺术家如蔡正仁、侯少奎、张静娴等也对其艺术水准推崇有加。从艺业绩被收入《德艺双馨的艺术院校名师》一书中,等等。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艺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678  联系邮箱:hmjysxy@aqnu.edu.cn  邮政编码:246011